Salt + Light Media Home
Salt + Light Media Home

《願袮受讚頌》--人與動物共存之道(二)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Thursday, January 20, 2022

由於在香港有寵物店的倉鼠感染新冠病毒,漁護署將人道毁滅全港約2000隻小動物。事件再度引起人與動物的倫理關係的討論。教宗方濟各於2015年發表的《願袮受讚頌》通諭,曾深入探討人與受造物的關係。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特意整理了這份環保通諭和聖經的教導,幫助基督徒反思我們與萬物的關係,邀請大家細閱並一同為受造界祈禱。

從創世紀看人與受造物的關係

在《願祢受讚頌》通諭的第二章,教宗方濟各重溫了聖經有關創造天地萬物的敘述,讓人省思與其他受造物的關係,及人對天地萬物負有的責任。
創世的敘述提醒我們,人生命的基礎建立在與天主、與近人以及與大地的三個相互交織的關係上。然而,人類企圖取代天主的位置,拒絕承認自己身為受造物的有限,導致造物主、人類和受造物整體間的和諧蕩然無存,進而扭曲了天主要我們「耕種,看守樂園」的命令。(66)
「耕種」指開墾耕作;「看守」則指看顧、保護、監管及保存。這表明人類和大自然之間有相互責任的關係。每一個團體為生存可從大地豐盛的資源取用所需,每一個團體同時也有責任去保護大地,確保它能為未來的世代結實纍纍。(67)
聖經所說的律法不只關乎人與人的關係,也涵蓋人與其他受造物的關係。「你若看見你兄弟的驢牛在路上跌倒了,你不可不顧,如果發現樹上或地上有鳥窩,裡面有雛或有蛋,母鳥在伏雛或孵卵,你不可連母鳥帶幼雛一併拿去」(申22:4、6)。由此類推,將第七天列為安息日不只是為人類而立,也是要「使你的牛驢休息」(出23:12)。聖經的教誨非常清楚:不容許有暴虐行為的人類中心主義,並將其他受造物的福祉置於腦後。(68)
在天主的眼中,其他受造物也有其價值:「它們就以其存在本身,讚美光榮天主。」現今世代,教會不會單單說其他受造物完全隸屬在人類之下,只能為人所用,好像它們本身並無價值可言,可讓人任意處置。(69)
「祢愛一切所有,萬物都是祢的」(智11:26)。這就是我們信仰的基礎:我們是宇宙的一部分,由同一天父所造;我們全由無形的聯繫連接起來,組成一個宇宙大家庭和一種崇高的共融,這促使我們彼此要有神聖、慈愛和謙卑的尊重。(89)
當我們的內心真正對普世的共融開放時,此兄弟情誼不會排除任何人或物。由此可知,我們對世界上其他受造物的漠視或虐待,早晚會影響我們對待他人的方式。若我們卑劣地摧殘動物,此卑劣的行為很快便會在我們與近人的關係上出現。(92)
耶穌在世時與世界建立了愛的關係,祂死而復活並享受光榮,以宇宙主宰的權柄臨在於整個受造界。因此,世界的受造物對我們來說不再只是單純的大自然而已,因為復活的主不可思議地籠罩一切受造物,並使它們歸向圓滿的終結。祂曾默觀和讚嘆的花草雀鳥,如今充滿著祂光芒四射的臨在。(100)

《願袮受讚頌》--人與動物共存之道(一)

《願袮受讚頌》--人與動物共存之道(三)

延伸資料
澳門教區生命委員會「願祢受讚頌周」短片4 -生命的文化
鹽與光傳媒「梵蒂岡連線 - 願祢受讚頌」


相關文章:

SUPPORT LABEL

Receive our newsletters
Stay Connected
Receive our newsletters
Stay Connected
FR | CH
Copyright © 2024 Salt and Light Catholic Media Foundation
Registered Charity # 88523 6000 RR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