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t + Light Media Home
Salt + Light Media Home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

在教宗召開主教代表會議,這個「共議同行」的時刻。《鹽與光傳媒》攝製隊已出發到羅馬,以英、法、中三語,為您帶來主教代表會議的實地報導及進行採訪,節目及資訊每週更新,誠邀您與我們一起踏上這「共議同行」的旅程,本著共融、參與和使命的精神來建設一個共議性的教會。歡迎閱覽及廣傳專頁:slmedia.org/ch/synod-ch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

共議同行 Ep24 教宗主持2023年世界主教代表會議閉幕彌撒

10月29日上午,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大殿為第16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常務委會議第一會期主持閉幕彌撒,大約5千人參禮。教宗感謝所有參加這次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成員,勉勵他們繼續一起行走、聆聽和對話。

共議同行 Ep23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綜合報告》

10月28日晚,第16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常務會議通過了一份《綜合報告》去結束今次的會期。當中的要點包括:婦女和平信徒、司鐸職和執事職、教會的職責和訓導、和平與氣候、新的語言和更新的架構、包括數字領域在內的新舊福傳使命、聆聽所有的人,以及深入探討一切,包括最具爭議的問題。

共議同行 Ep22 致天主子民函

這是由天主教會臺灣地區主教團與香港教區合譯的第十六屆世界主教代表常務會議大會致天主子民函的完整內容。

共議同行 Ep21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玫瑰經祈禱活動

2023年10月25日傍晚,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全體與會者齊聚聖伯多祿大殿,參與玫瑰經祈禱活動。祈禱活動由聖伯多祿大殿總鐸甘貝蒂樞機主持,與會者懇切呼求聖母的轉禱,並將人類與所有受造物託付於聖母的照顧。

共議同行 Ep20 香港教區副主教陳永超神父的分享

2023年9月30日,香港教區觀禮團在聖伯多祿廣場上見證香港教區周守仁主教被教宗方濟各擢升為樞機。特派記者Rodney籍此機會在羅馬訪問了香港教區副主教陳永超神父,他向大家分享了參加典禮的感受,也談到如何成為橋樑教會及在教會中實踐共議同行。

共議同行 Ep19 修女及平信徒參與主教會議開幕彌撒的感受

2023年10月4日,有不少朝聖者到場參與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開幕彌撒,特派記者Rodney遇上來自母佑會的李佳玲修女及香港教區觀禮團的Jessica,她們也分享了現場的感受。

共議同行 Ep18 杜昀祐神父分享

2023年10月4日,主教會議的開幕彌撒後,特派記者巧遇在場參與禮儀的道生會杜昀祐神父,並採訪了他去分享如何在當下與眾人「共議同行」。

共議同行 Ep17 緬甸仰光總主教貌波樞機主持彌撒

10月23日上午,在本屆世界主教會議第16場大會舉行之前,全體與會者在聖伯多祿大殿參加了由亞洲主教團協會(FABC)主席、緬甸仰光總主教貌波(Charles Bo)樞機主持的彌撒,樞機在彌撒講道中特别提到亞洲教會面對的不同挑戰。

共議同行 Ep16 教宗主持「為移民和難民祈禱的時刻」

2023年10月19日傍晚,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為移民和難民祈禱的時刻」,世界主教會議第十六屆常規大會的全體與會者參加了祈禱活動。

共議同行 Ep15 香港教區代表鄭小慧的分享

鹽與光攝製隊在羅馬與第16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常務會議其中一位女性成員,來自香港教區的代表鄭小慧Vania Cheng,為我們分享會議的經驗。她也是普世博愛運動的成員。

共議同行 Ep14 《致天主子民書》即將發表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信息委員會主席魯菲尼於10月23日在第14場新聞簡報會上宣布:大會以掌聲接受了《致天主子民書》的草稿,並於10月25日發表。《綜合報告》將於28日週六傍晚公布。

共議同行 Ep13 與窮人教會同行的麥冠達神父

鹽與光攝製隊在羅馬報導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其間遇上香港明愛會副總裁麥冠達神父,麥神父與我們分享他與窮人同行的心德,也講到什麼是愛德服務。

共議同行 Ep12 認識 “Synodality”「共議同行」 的意思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在10月4日到29日舉行,主題是「共議同行」 (同道偕行) “Synodality”。這個字有什麼意思?這次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跟過往的有什麼分別?我們邀請到教會資訊網頁GCatholic.org負責人Gabriel Chow與我們講解。

共議同行 Ep11 為聖地和世界和平祈禱

10月14日,在梵蒂岡參加世界主教會議的340名與會者再次為和平祈禱。當天的會議首次由一位女性主持,她是來自里昂的聖若瑟修女會的瑪利亞(Maria De Los Dolores Palencia Gómez)修女。

共議同行 Ep10 有關貧窮、侵犯行為、性別認同的議題

#鹽與光 |【共議同行】Ep10 有關貧窮、侵犯行為、性別認同的議題

Presentation of the Instrumentum Laboris: Participation, Responsibility, Authority

共議同行 Ep9 剛果安邦戈樞機主持彌撒

剛果民主共和國首都總主教安邦戈樞機13日在聖伯多祿大殿為參與世界主教會議的人士主持彌撒聖祭。樞機說,世界主教會議是恩寵和分辨的時刻,是汲取教益重新開始的時刻。

共議同行 Ep8 同道偕行去朝聖

2023年10月12日下午,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與會者在休息期間來到羅馬初期基督徒團體的信仰根源朝聖,他們分別到訪了聖巴斯弟盎地窟、聖加理多地窟和聖多彌蒂拉地窟。

共議同行 Ep7 鹽與光特派記者的現場分享

為報導世界主教代表會議,鹽與光傳媒派出製作人Julian及Rodney,並擔任記者到羅馬作實地報導。本集為大家送上他們的分享。

共議同行 Ep6 聖母燭光遊行

因著10月4日至29日進行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大會安排了在10月份每一個星期六的晚上舉行聖母燭光遊行及誦念玫瑰經去為與會者祈禱,並歡迎所有人來參與。

共議同行 Ep5 在聖伯多祿大殿內的東方禮儀

2023年10月9日,安提約基雅希臘-梅爾基塔禮宗主教阿布斯在伯多祿大殿內的寶座廊殿主持彌撒,馬龍尼禮宗主教拉伊樞機在講道中指出,耶穌召選祂的教會在各個時期關懷世人的疾苦。願主教、司鐸、男女修會會士和教友成為收割莊稼的好工人。

共議同行 Ep4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首場全體大會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第16屆常務會議首場全體大會於10月4日下午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舉行,教宗方濟各向與會者發表致詞。他提醒道,聖神才是主教會議的主角。他也邀請全體與會者自由表達自己的意見,同時也謙卑地聆聽他人。

共議同行 Ep3 「同行」大公守夜祈禱聚會

在9月30日有一個大公守夜祈禱,主題就是「同行-天主子民的聚會」。教宗方濟各邀請了各基督宗教領袖來到梵蒂岡,與青年人及其他基督徒一起為主教代表會議祈禱。藉着聖神的帶領,希望能夠使會議得出一個共議性的教會。

共議同行 Ep2 祝賀新樞機現場

在擢升樞機典禮之後,聖座新聞室帶領傳媒工作者,首先去到聖伯多祿大殿的上層祝賀各位新樞機。鹽與光傳媒攝製隊為您帶來周守仁樞機向各位的寄語、奧馬利樞機對新樞機的建議、台灣駐教廷大使的祝賀。讓我們齊來看看當天的情況!

Presentation of the Instrumentum Laboris

SUPPORT LABEL

Receive our newsletters
Stay Connected
Receive our newsletters
Stay Connected
FR | CH
Copyright © 2024 Salt and Light Catholic Media Foundation
Registered Charity # 88523 6000 RR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