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t + Light Media Home
Salt + Light Media Home

教宗頒布教廷新憲章:《你們去宣講福音》"Praedicate Evangelium"

鹽與光

Monday, March 21, 2022

教宗方濟各於2022年3月19日大聖若瑟瞻禮當天頒布了宗座憲章《你們去宣講福音》"Praedicate Evangelium"。這份關於羅馬聖座及其為教會和世界服務的新憲章將於6月5日生效,取代若望保祿二世於1988年6月28日頒布、1989年3月1日生效的《善牧》憲章 "Pastor Bonus" 。

按此下載
宗座憲章《你們去宣講福音》
"Praedicate Evangelium"

新憲章共有250條,是一段漫長的集體工作的成果。憲章的内容受到2013年選舉教宗會議之前的工作的啓發,後來的樞機諮議會也藉著從2013年10月至今年2月的會議參與其中,是在教宗方濟各的領導下完成的,並得到全世界教會提供的各種貢獻。
值得强調的是,新憲章確定最近9年來幾乎已經完全落實的改革進程,經過合並和調整促生了新部會。憲章中表明,「羅馬聖座由國務院、各部會和各機構組成,它們在法律上具有平等的地位」。

教廷萬民福音傳播部與宗座促進新福傳委員會合併

在憲章内容最重要的新意中,需要一提的是前教廷萬民福音傳播部與宗座促進新福傳委員會合併,成為福音傳播部:兩個舊部會的首長成為副部長,因為這個新部會的最高領導職由教宗保留。憲章中寫道:「福音傳播部由羅馬教宗直接主持。」

愛德服務部 (宗座賑濟所)

此外,也成立了愛德服務部,前身是宗座賑濟所,如此一來,這個部會在教廷内擔任更重要的角色:「愛德服務部,也稱宗座賑濟所,是愛德的特別表達,以窮人、脆弱者和受排斥者為選項,在世界任何地方,以羅馬教宗的名義向他們實施救濟和援助工作,在極其貧困或其它必要的情況下,羅馬教宗親自安排所要提供的援助。」
依照新憲章的規定,教廷組織結構的範疇為:福音傳播部、教義部和愛德服務部。另一個整合的情況是,宗座保護兒童委員會歸入教義部,但繼續按照自己的規則運作,並有自己的一位主席和一位秘書長。

所有男女平信徒都可被任命擔任教廷的管理職務

憲章的一個重要部分是關於一般原則。序言中提到,每個基督徒都是傳教的使徒。因此,所有信徒,包括男女平信徒都可以憑著伯多祿繼承人的代理權,被任命擔任羅馬聖座的管理職務:「依照聖洗,每位基督徒都是傳教士,因為他在耶穌基督內經歷過天主的愛。在教廷的更新中不能不考慮他們,因此教廷的改革必須考慮到讓男女平信徒參與,甚至擔任管理和負責的角色。」
此外,教廷是為羅馬主教服務的工具,也對普世教會,以及主教們和地方教會有助益。「羅馬聖座不是置於教宗與主教們之間,而是以適合各自性質的方式為兩者服務」。另一個重點是關於靈性生活:羅馬聖座的人員也是「傳教的使徒」。尤其强調衆議精神,這是羅馬聖座慣常工作的方式,是已經進行的行程,有待予以越來越多的發展。

國務院定義為「教宗的秘書處」

在憲章的其它内容中,包括强調將國務院定義為「教宗的秘書處」、聖座的人事處轉移到經濟秘書處(Spe),指明聖座財產管理局(Apsa)必須透過宗教事業局的運作來展開活動。

教廷服務的聖職人員和修會會士的任期為5年,只可續任多5年

憲章最後規定,在羅馬教廷服務的聖職人員和修會會士的任期為5年,能再續任另外5年,任期結束時,他們須返回各自的教區或團體。「按常規,在聖座機構服務的聖職人員和奉獻生活及使徒團體的職員,5年到期後須返回他們的教區或所屬修會團體從事牧靈關懷工作。如果羅馬聖座的長上認為適宜,可再續任5年的服務期。」
來源:梵蒂岡新聞網


相關文章:

SUPPORT LABEL

Receive our newsletters
Stay Connected
Receive our newsletters
Stay Connected
FR | CH
Copyright © 2024 Salt and Light Catholic Media Foundation
Registered Charity # 88523 6000 RR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