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t + Light Media Home
Salt + Light Media Home

教宗三鐘經:效法耶穌,背起十字架侍奉天主服務近人

鹽與光

Monday, August 31, 2020

2020年8月30日主日,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冈宗座大樓書房窗口主持誦念三鐘經祈禱活動。念經前,他和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的信友們一同反省了當天主日福音的内容。
教宗首先說:「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向祂的宗徒們講到祂面對的受難、死亡與復活,那時宗徒們還無法明白,因為他們的信德仍不成熟,仍然被世俗的思維邏輯所束縛。」
教宗接著表示:「對於伯多祿和其他門徒以及今天的我們來説,十字架是個『絆腳石』。但耶穌認為躲避十字架才是絆腳石,因為這是躲避天主的旨意,躲避付托給他的拯救世人的使命。這就是耶穌為什麽如此強烈地責斥伯多祿,對他說:『撒旦,退到我後面去』。」
「在福音中,耶穌即刻解釋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耶穌以這番話指出真門徒的兩個態度,就是:一,棄絕自己,意指真正的皈依;二,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意指不僅要耐心地忍受日常的痛苦,而且還要本著信德和責任感,承擔起與邪惡抗爭而帶來的艱辛與痛苦。」
教宗接著強調:「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即是參與基督的救世使命。」他請信友們將這個意義賦予我們掛在牆上或頸上的十字架。
教宗說:「十字架是天主的愛和耶穌的犧牲的標誌,不應將十字架當作迷信物品或裝飾品。每一次我們注視十字架上的耶穌,都應想到祂是真正的天主,祂為完成使命、賠補世人的罪而奉獻了生命。因此,我們若想成為耶穌的門徒,便應該效法祂,為愛天主和愛近人而奉獻自己的一生。」
教宗方濟各在誦念《三鐘經》之後,憂慮地提到東地中海不穩定的局勢,呼籲對話和遵守國際法。
教宗説:「我憂心地注視著東地中海地區的緊張局勢,那裡出現了一些不穩定的因素。我呼籲有關方面進行有建設性的對話並尊重國際法,解決這些危害該地區人民和平的衝突。」
近幾個星期以來,希臘和土耳其在東地中海的緊張關係升級,起因是十幾年前在那裡發現的廣闊的天然氣和石油區域。這兩個國家在領海各自邊界的解釋上,以及在勘探和利用能源資源的權利上發生爭端。而且,土耳其去年與利比亞、希臘上個月與埃及各自簽署了海事協定。
土耳其勘探船「奧魯奇·雷伊斯」號8月10日開始勘探作業後,兩國間的緊張關係上升。歐盟警告土耳其會受到包括經濟措施在内的新制裁,除非在緩和緊張關係上取得進展。土耳其上週三答應在不設定先決條件的情況下與希臘對話,但上週六又宣布將軍事演習延長兩個星期。
歐盟國家正在設法避免這場爭端的進一步加劇,德國總理默克爾上週五說:「解決希臘與土耳其針對地中海的爭端很重要,我們不能坐視不顧。」美國總統特朗普也表示,這兩個北約組織的成員國必須致力於對話。
在為東地中海的局勢發出呼籲之後,教宗方濟各接著提到將於9月1日舉行的「照料受造界祈禱日」,這項祈禱直到10月4日聖方濟各慶日才結束,眾基督徒在這段時期慶祝地球禧年,為保護共同家園祈禱和行動。
教宗說:「後天,9月1日是照料受造界祈禱日。從這一天起直到10月4日,我們與各基督信仰教會和傳統的弟兄姐妹一起慶祝地球的禧年,以此紀念50年前設立的地球日。」
來源:梵蒂岡新聞網


相關文章:

SUPPORT LABEL

Receive our newsletters
Stay Connected
Receive our newsletters
Stay Connected
FR | CH
Copyright © 2024 Salt and Light Catholic Media Foundation
Registered Charity # 88523 6000 RR0001